首页 > 走进杞县 > 杞县名人

郦 食 其

来源:杞县人民政府 2021-03-06

字号: |

  郦食其(?—前204),秦代雍丘县高阳里(今杞县高阳镇)人。出身贫寒,聪颖好学,足智多谋,成年后屈任里监门吏,很有威望。因性情放荡不羁,常借酒发泄不平,人称“狂生”,自称“高阳酒徒”。 

秦二世三年(前207年),沛公刘邦进军至高阳,食其闻刘雄才大略,胸怀坦荡,早有归顺之意,便委托同乡一骑士求见。刘素轻儒生,食其入见,刘踞坐床上令二女子给他洗脚,十分傲慢。食其斥责他慢待长者,非求贤之道。刘急忙赤脚下床道歉,请食其上座,并请指教。食其说:“足下纠合乌合之众,以不足万人的散乱之兵攻打强秦,等于以卵击石。依我之见应先占领陈留,再向外扩展,必能取胜。因陈留为天下要冲,又积存许多粮食,我与陈留令是故交,可以劝他投降;如不成,再举兵攻打,我作内应”。刘邦依计而行,率兵攻下陈留城。刘邦念其功劳,封他为广野君,委为说客,驰使各国联合抗秦。 

汉高帝三年(前204年)秋,项羽乘刘邦大将韩信攻齐之机,发兵攻荥阳,屡败汉军。刘邦欲放弃成皋(今荥阳汜水镇),屯兵巩洛以拒楚。食其急献计说:“臣听说民以食为天,今楚军攻荥阳而不守廒仓(粮食仓库,在成皋西),引兵东去,乃天助我也。请足下速进兵收取荥阳,占领廒仓,据成皋之天险,断太行之通道,控飞孤之口(直隶蔚县东南60里),扼白马之津(河南滑县北),必能反败为胜。今燕、赵等地已经平定,尚有齐国未攻下,我愿前往说服齐王归降。”刘邦连声称好,遂命食其出使齐国。齐王田广在食其的劝说下归汉称臣,解除战备,整日与食其饮酒作乐。韩信见食其不动一兵一卒,凭三寸不烂之舌得齐国72城,十分嫉妒,便调遣大军攻齐。齐王认为食其欺骗了他,遂将食其下油锅烹炸而死。 

  郦商,食其之弟,秦末陈涉起义时曾聚众数千人屯陈留一带。秦二世三年,沛公进军至高阳,商率部归刘。其后攻长社、征缑氏、定汉中,累立战功。刘邦为汉王,封商为信成君、陇西都尉。汉王称帝,他因参与平定燕王臧荼反乱有功,被封为右丞相,赐爵列侯,封于涿郡,称涿侯。后又随汉帝征服陈豨、黥布,改封曲周侯,死后谥号景侯。 

东汉延熹六年(163)县人在高阳西南侧为二郦建祠修墓,春秋致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