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走进杞县 > 杞县名人

穆 青 

来源:杞县人民政府 2021-03-06

字号: |

  穆青,男,河南杞县人,回族,生于1921年3月15日。1937年12月在山西临汾参加八路军,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1940年7月考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。 

  1942年8月进入党中央机关报《解放区报》从事新闻工作。9月穆青与张铁夫同志一道采写了《人们在谈说着赵占魁》、《赵占魁同志》。 

  1943年8月发表《雁翎队》。 

  1945年10月随解放日报社、新华社先遣队离开延安,前往东北解放区。 

   1946年2月调入东北日报社。3月采写了长篇报告《一部震天撼地的史诗——中国共产党与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斗争史略》。年底任《东北日报》编委、兼采通部部长。 

  1948年7月发表长篇通讯《工人的旗帜赵占魁》。8月深入长春前线采访。9月至10月发表《空中飞来的哀音》、《哀音更加低沉》、《月夜寒箫——记长春城外中秋夜》、《一枪未放的胜利——记解放长春的经过》等新闻作品。 

  1949年4月从《东北日报》调回北京新华总社任特派记者,随第四野战军南下采访。5月至12月发表《狂欢之夜——长沙市民欢迎解放军入城速写》、《记湖南的和平解放》、《衡宝之战》等几十篇通讯、特写,写汇集为《南征散记》出版。 

  1950年7月任新华社编委会委员,农村编辑组组长。 

  1951年11月任新华社结东总分社第一副社长。 

  1954年7月任新华社华东总分社社长。 

  1955年4月任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。在华东总分社和上海分社近7年的领导工作中,穆青很重视结合实践进行新闻业务研究、组织记者采写新闻佳作、培养年轻记者。所写业务论文《在分社领导岗位上》等,总结了他在这方面的体会。 

  1958年6月任新华社国内部主任。 

  1959年8月任新华社副社长。在这一期间,穆青很重视组织采写有重大影响的新闻作品。在他的组织并参与修改下,新华社先后发出了一批新闻精品,在社会在产生了广泛的效应。 

  1966年2月7日《人民日报》发表穆青与冯健、周原同志合写的长篇通讯《县委书记的榜样——焦裕禄》。8月被造反派打倒。 

  1972年9月任新华社副社长、党的核心小组成员。 

  1975年10月穆青与朱穆之、李琴同志联合写信给毛主席,反映江青9月在大寨讲话中的严重问题。 

  1976年4月姚文元把新华社几位负责人向毛主席反映情况的正当行动,诬蔑定性为“紧跟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,分裂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反党阴谋活动”。4月至9月,穆青与朱穆之、李琴同志一道始则被停职检查,继而接受小会大会批判。这就是著名的“朱穆李事件”。 

  1977年1月任新华社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。10月兼任新华社总编辑。 

  1978年3月《人民日报》发表穆青与陆拂为、廖由滨合写的长篇通讯《为了周总理的嘱托——记农民科学家吴吉昌》。 

  1979年4月新华社播发穆青与陆拂为合写的长篇通讯《一篇没有写完的报道》,介绍了植树模范潘从正的先进事迹。 

  1980年6月穆青兼任新华社解放军总分社社长。 

  1981年1月新华社播发穆青与郭超人、陆拂为合写的长篇通讯《历史的审判》。 

  1982年4月任新华社社长。7月任新华社党组书记。9月在党的十二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。 

  1983年3月穆青的《新闻工作散论》出版。 

  1984年7月《穆青散文选》出版。 

  1987年10月在党的十三大上当选为中顾委委员。 

  1988年10月穆青的《九寨沟》摄影集出版。 

  1989年6月穆青的国际散文和摄影集《彩色的世界》出版。 

  1990年7月新华社播发穆青与冯健、周原同志合写的长篇通讯《人民呼唤焦裕禄》。 

  1991年6月新华社播发穆青与孟宪俊同志合写的长篇通讯《风帆起珠江》。12月从新华社社长岗位上卸任。 

  1993年11至12月,穆青与冯健、周原同志深入河南采访,写出了通讯《潮涌中州》、《赶着黄牛奔小康》。 

  1994年2月发表长篇报道《两长闪光的照片》,介绍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的先进事迹。5月发表长篇报道《情系人民》,介绍河南省辉县原县委书记郑永和的先进事迹。7月新华社播发穆青与冯健、袁养和合写的长篇报道《苏南农村第三波》。 

  1995年12月《经济参考报》连载穆青与冯健同志合写的长篇报道《中原“金三角”纪行》。